close
“妳又要出去玩了?”
“是的!”
“我可以不准假嗎?”
“來不及了!因為我早就跟你報備過啦!”
“……”

每當我要休假時,這些內容經常重複在我跟單位處經理的對話中。呵呵~我的愛玩,很多人應該是看了羨慕又忌妒吧!既然一年只能出國一次,年假又特別多,不浪費假期,當然要好好在國內旅遊囉!台灣也是很多風景、美食不輸國外的。

花蓮行已經計劃很久,只是跟朋友的時間都無法配合,趁著最近小笨妹妹把老闆fire掉,包袱款款,去拜訪即將調離花蓮服役的朋友,順便渡假跟尋找美食。

第一天快抵達花蓮車站時,就接到夢田陳大哥來電,他已經在車站等我們了。陳大哥先送我們到液香扁食,再把行李先送回住宿地方。原本是打算兩天都住夢田二館-夢想地圖(懶得搬行李),但陳大哥建議可以峇里情人、夢想地圖各一晚,等我們考慮好再告訴他,會幫我們把行李搬過去。

扁食有不同的叫法,又稱餛飩、雲吞或抄手。花蓮有名的扁食,我查過資料大概有三家,液香、戴記、花蓮香。上次花蓮行是到戴記,味道如何?嗯…有點忘了,應該是蠻清淡,所以印象才不深。這次是到液香扁食,平常日遊客不多,所以不需要排隊等候,一碗50元的扁食,老實說有點貴(幸好扁食蠻大顆的,湯也不錯喝),加上結帳的小姐臉上沒有笑容,會有他們不大歡迎客人上門的感覺。





跟丸子約好12點多碰面,麻煩他帶我們玩花蓮市附近的景點,誰知他在宜蘭出差的回程時間上有點耽誤,所以我帶著小笨妹妹走到南濱公園看海。蠻佩服自己能在大太陽底下走20分鐘到南濱公園。平日的海邊,有夠安靜,應該不超過10個人吧!竟然連商店都沒開,真是可惜!但我超愛這種感覺,想到大家在上班,自己在渡假,哇哈哈!!!超爽的啦~~



南濱公園的入口對面,有一間神品咖啡館,有很漂亮的建築跟綠地,最吸引我的是上面招牌寫著『三層式英國貴族風下午茶,四人同行,只要599元』,前一天才在報上看到有關英國下午茶的介紹,所以特別想到店裡去當貴婦,可惜剛吃飽很撐,只能點壺飲料,坐在店裡休息等人,我點的是檸檬洋菊茶,味道普通,但我看小笨點的那壺,她拼命加白開水,可能是太甜了。建議兩點再進來點下午茶套餐,因為單點飲料要150元,下午茶套餐只要169~199元。





昏昏欲睡的我,冷氣吹足了,柯南也看了兩本,call丸子,還在宜蘭走不開,帶著歉意跟小笨說:我們走回車站租機車,只租一天,明天傍晚還車時,就可以直接到鳳林月廬吃飯,而且第二天下午丸子要上思想改造課程【莒光園地】,沒辦法陪我們,我們兩個可以騎車去吉安慶修院跟楓林步道。

這次更佩服自己,走了一個小時到東林機車行,我是蠻喜歡走路的,尤其有同伴時,走多久都不累。這間機車行是夢田陳大哥推薦的,我覺得價格還蠻公道,租一天100cc的機車,只要300元。【豹哥,你說台南租車一天只要50元,我懷疑你租的是腳踏車耶!】

店裡面還有三隻小朋友很可愛喔!黃金獵犬生出三隻很像拉不拉多的小黑狗,腳底跟胸前都是白色的毛,老一輩都認為白腳底的狗或貓都是代表不吉利,常會棄養,機車行的妹妹說:除了腳底,其他地方還有白毛的話,比較沒關係!



前往【峇里情人】的路上,繞到【公正街包子】,我ㄧ直以為店裏賣的應該是肉包或菜包之類,還跟小笨說:幫我買個筍包,如果沒有的話,才是高麗菜包。誰知我在店門口只看到小籠包(一籠30元)、酸辣湯…,-.-"原來是我誤會,這也就算了,小笨要做SPA,只想先填一下肚子,晚上再到自強夜市找美食!因此我們只買一籠,平常在台中買的小籠包都是皮薄餡少,誰知道花蓮的小籠包竟然是小一號的包子,我的天阿!我們還買了10個>.<~,撐死喔~~~不過,這小籠包真得好吃,小笨這北方小妞說:這皮是用手工擀的,特別有嚼勁。是阿!妳吃三個就去做SPA,其他七個全部進到我的肚子裏。

【公正街包子】花蓮市中山路199之2號


小笨做完SPA時大約七點多,雖然正值晚飯時間,可是七顆小籠包全進到我的肚子,好撐喔~~暫時沒辦法殺到自強夜市尋找美食。記得陳大哥提到鯉魚潭的螢火蟲季快到了,這兩天花蓮的天氣又不錯,或許可以到鯉魚潭看螢火蟲,因此,我們就拜託丸子帶我們去看螢火蟲啦~幸好,有丸子作伴,不然兩個女生去鯉魚潭,好..好..好恐怖喔!觀賞螢火蟲的地方都沒有路燈,這是為了不破壞生態,若要拿手電筒也必須用紅色玻璃紙包著。螢火蟲...小時候看過,但數量絕不超過10隻,這次鯉魚潭螢火蟲探險,至少看到上百隻吧!一閃一閃的(回程時看到天上的飛機,還以為是螢火蟲在飛,-.-"記住喔!螢火蟲沒飛那麼高,是我們閃到眼睛脫窗了。),有發藍光跟綠光的,很漂亮唷!要來懺悔一下,我們不應該試著去抓螢火蟲,我看小笨妹妹手腳太笨,一直沒辦法抓到,所以我兩手一伸,就看到螢火蟲停在我手上,而且牠停在手上就不想飛,一直爬來爬去的。這是不良示範,請勿模仿。

觀賞完螢火蟲,丸子帶我們到七星潭隔壁的原野牧場喝咖啡,夜晚的原野牧場看不出有啥特別,但丸子說喜歡到這裡來看海,柵欄裡還有可愛的羊咩咩喔!menu很特別,都是店家自己用木板做的,每個menu都有不同的樣式,但大多都跟羊有關係。我還想留著肚子吃自強夜市的烤肉,所以點了金桔茶,小笨是可續杯的羊奶咖啡(不喝奶類的怪咖,竟然敢喝羊奶咖啡),丸子是羊奶玫瑰茶(整壺都是白白的羊奶),還有羊奶製品(麵包跟餅乾)。我也不愛喝奶類的飲品,所以無法跟大家報告味道如何?據說還不錯啦!如果跟南濱公園對面的神品咖啡館相比,我會建議各位到原野牧場,因為我們在聊天時,都可以很清楚的聽到海浪拍打沿岸的聲音,非常地舒服。神品咖啡館雖然有漂亮的建築,但看不到海,也聽不到海浪聲,只有大馬路旁砂石車經過的吵雜聲。

【原野牧場】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9號






不好意思讓丸子的同事等門,回民宿前,趕快繞去自強夜市,很想把每攤的食物都買回去吃,可是包子還沒消化完,根本沒辦法買太多東西,所以只好買別人大力推薦的第一家烤肉,這間以前就吃過的,是真得蠻好吃的,只是店家有點臭屁喔!還在號碼牌上面寫著“雖然我不是很有名,但是我已經很忙了,請不用再為我打廣告”,點了烤魷魚(很嫩)、牛肉捲、米血、甜不辣(超好吃),共125元,再加上三盒100元的水果(要補充維他命C唷!)。寫到這,害我又好想跑回自強夜市喔!







好像忘記重點介紹了,就是我們住的夢田三館“峇里情人”,當我騎著小綿羊來到坐落田野間的民宿,就愛上這裡了,非常棒的感覺,周圍一片綠,夜晚很寂靜,可以聽到蟲鳴蛙叫,我後悔了,不想再搬到夢想地圖,兩天就住這裡吧!我沒去過峇里島,所以沒辦法清楚說明,這裡跟峇里島有啥相同之處,可是很有渡假的感覺,走進主人精心佈置的餐廳,處處都是驚奇,搬了一套漫畫到房間,就不大想出門遊玩,只想好好的在這裡睡上三天,然後再背著行囊回家。



從楓林步道拍攝的峇里情人












貼心準備的小餅乾跟茶包


第二天,太陽公公仍然很給面子,早早就曬屁股了,估計又是炎熱的一天。說實在的,這麼舒服的床,真得很不想出門,超想在房間窩著直到日落,看一整天漫畫都爽。可惜已經跟丸子約好,他要帶我們到東華大學跟豐田社區。峇里情人的早餐很豐盛,有牛奶、總匯三明治、水果、牛奶布丁,我是邊看漫畫邊吃早餐(前一天混太晚,拿了三本漫畫沒看完,只好利用早餐時間趕一下>.<),想到等等要走東華大學,應該很耗體力,所以我又多要了一份肉鬆吐司。覺得自己好像小豬喔!超會吃的-.-~~



總計校地達251公頃的東華大學,因風景秀麗、寬廣平坦,成為最適合騎單車的校園。可惜,我們還有豐田社區要走,所以沒辦法很悠哉的騎腳踏車。走了一圈東湖,個人覺得偶像劇可以選擇來這邊拍攝,超美的啦!很有置身歐洲的感覺。









日治時期的豐田移民村,範圍囊括了吉野(今吉安鄉)、豐田(今壽豐鄉豐山、豐裡、豐坪村)與林田(今鳳林鎮大榮、北林村)。1912年起,便有日本人陸續至此居住開發,至1945年台灣光復。

豐裡村的碧蓮寺,昔日為豐田神社,初建於1914年,現在雖已不復見昔日神社的建築外觀,但遊走於廟前的參拜道上,仍可見餘留的8對石燈籠,及1對石犬,且寺外還立有一座石造鳥居。昔日的移民村。雖留有大片的日式房舍、神社等,但多數已破敗不堪;其中位於中山路上豐裡國小對面的「壽豐鄉文史館」,還原日式舊建築的原有風貌,展示了客家人、閩南人,共同繼續移民村下一章的經典照片、文物等。【以上文字節錄自2007.4.8蘋果日報副刊、記者/齊佑誠】

前往碧蓮寺的路上,我只感覺路標很不清楚,我們在豐田車站附近繞了一兩圈才找到指標。在碧蓮寺外看到一個導覽路線圖,我覺得應該把路線圖放在豐田車站附近,這樣遊客會比較清楚該往哪裡走。







每戶人家都有不同造型的信箱喔!超可愛滴!




打穀機(希望沒記錯,記得小時候外婆家也有這種農具)




離開豐田社區,我們又回到吉安,準備回民宿牽車,但前提要先填飽肚子,天氣炎熱,即使很餓也吃不下,選了旅遊手冊上介紹的大陸麵店,這裡的麵條很特別是用煎的,上層吃起來脆脆的。



陳大哥已經幫我們把行李搬到夢想地圖,丸子必須回去上思想改造課程,預計晚上再去月廬吃飯看夜景。下午的時間該如何打發呢?呵呵!這陣子很注意桐花的訊息,所以當我從聯合新聞網得知楓林步道有油桐花可看,怎樣都要排進我的行程中。騎著小綿羊跟著指標一路往山上飆去,原來夜晚從峇里情人陽台往山的方向望去,那條路燈很亮的產業道路就是楓林步道。延著產業道路,都可看見油桐花,可惜是在邊坡上,根本沒辦法拍,終於讓我跟小笨看到一兩棵油桐花是在路旁,趕快停下來猛拍,可惜沒有多到像下雪一樣。希望五月的苗栗行,能讓我看到五月雪的美景。





位於吉安鄉25-1鄉道上的慶修院,是幢建於日治時期大正6年(1917年)的日本傳統神社建築,走進這裡,旋即融通一股濃濃的和風味。國家3級古蹟的慶修院,為花東唯一的日本佛寺建築,規劃有石造洗手台、泉池庭園、木造的日式真言宗總本山構造形式建築,加上庭園迴廊裡的88座石造神像,讓人宛如置身日本。【以上文字節錄自2007.4.8蘋果日報副刊、記者/齊佑誠】













夢田二館─夢想地圖,N年前住過夢田信箱,也就是目前的夢田一館,讓我愛上那邊的環境,老想著再次拜訪花蓮,肯定還要住夢田,經過幾年的時間,夢田多了二館跟三館,當初會選擇二館,是因為看到網頁上,房間有閣樓啦!如果碰到下雨天,我可以窩在小閣樓看漫畫跟小說,這才是渡假嘛~~







回到夢想地圖小睡一下,儲備體力,預備傍晚到光復糖廠吃冰,鳳林鎮月廬吃大餐啦~(期待很久哩!)

【光復糖廠冰淇淋】左邊是小笨點的哇沙米口味(超嗆辣),右邊是我點的抹茶口味(超甜的,噁!Sorry!本人很怕甜食)


這次要不是有丸子當地陪,我跟小笨妹妹的月廬美食行可能會泡湯吧!地點超遠,而且山上又沒路燈>.<,超可怕的。

【以下文字節錄自2007.4.8蘋果日報副刊、記者/齊佑誠】
位於鳳林鎮山區的「月廬」餐廳,原是一片廣達8公頃的梅子園、製梅工寮,4年前在第2代經營者黃明光夫婦轉型下,成為一處可眺賞花蓮縱谷美景、且禪意空間十足的景觀餐廳。

來到這兒,你一定不會相信這幢以榻榻米、原木、落地玻璃,加上中古式古董家具所架構的空間,原是一幢鐵皮工寮;庭園造景則以池塘、流水,及翠綠植物等所設計出池泉回遊式庭園。輕音樂環抱下,讓人一邊用餐、一邊可眺賞庭園及山下的縱谷美景,十足享受。


遺忘的故鄉~月廬~ 花蓮縣鳳林鎮鳳鳴一路71號
http://moonhouse.cm-media.com.tw/









不死心!努力使用我這台老舊數位相機,怎樣也要把月廬的夜景帶回去!


碳烤梅子桶雞【以自產、自製的鹹梅入菜,想吃這道料理,記得先預約喔!】


芙蓉豆腐


山羌山蘇


雖然已經吃了大餐,但我跟小笨還是不想放棄自強夜市的美食,所以我們又買了黑椒牛肉口味的花蓮法式棺材板(為什麼叫法式,應該是外面有裹一層蛋汁吧!法國麵包就是這種做法)、妙不可言的現榨果汁。這趟花蓮行果真是一路吃到底阿。

【花蓮法式棺材板】拍謝!照片糊掉了,可是真得很好吃喔!牛肉很嫩,炸過的厚片吐司很香。


【妙不可言─木瓜牛奶、奇異果柳橙、蘋果柳橙】


氣象報告失靈~第三天天氣爆熱,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小金九月份想住的【牛山呼庭】,我先去幫她探勘^.^。途中經過花蓮遠來飯店,繞上去看風景,順便到飯店大廳參觀,休息吹冷氣。



【牛山呼庭】牛山就在花蓮縣的水璉村,台省道11號公路27公里處附近的海岸線,因特殊海流與海灣地形,形成一個美麗的海灣。原本是海邊一處牧牛草園區,阿美族人稱之為呼庭(Huting)。後來,成群結伴的牛隻少了、靠牛來耕作的畫面也不再,現在依稀可見的是野放山上悠遊自在玩耍的牛群,於是阿美族人另稱為自由自在、無憂無慮所在地。

來到牛山,遊客應該放慢腳步,用體驗及感受的心情去,體會大地的脈動,會有不一樣的收穫。不管騎單車或步行,都有一番滋味。牛山為了控制入園人數及品質,採收取門票制度,一張門票可以抵一杯特調果汁。【以上文字節錄自Hot!花蓮 蔚藍海岸 作者/彭思園】



看看右邊像不像猿猴的臉呢?














【王記茶舖】

我點的宮保雞丁套餐


小笨點的照燒豬排套餐


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,背起沉重的行囊(多了一些要送人的伴手禮),踏上歸途,謝謝丸子三天來的陪伴,"中小笨"三天花蓮美食之旅,完美落幕。

你想吃美食嗎?跟著我準沒錯^.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k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